“学萃讲坛”第1284期:研究方向与方法的选择

时间:2023-09-22作者:文章来源:诗琳的催乳教练11浏览:11

时间: 2023926 

报告人:魏在江 

报告地点:腾讯会议623625352 

报告题目:研究方向与方法的选择 

简介:魏在江,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,博士,云山杰出学者,博导。现为华夏文化促进会中国体认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,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、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。主持国社科项目、重点项目3项,获得省部级奖多项。 

报告摘要:本讲座结合当前外语教学与研究的实际,重点论述和聚焦于以下几个问题:

1)中国学术的独立思考,构建自己的语言学理论体系,本土化与国际化的问题在哪里?

2)中国学术、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,外语学人能够做什么?

3)外语研究的方法论问题,外语研究如何与汉语研究结合起来?

4)外语教学如何通过科研提高效率,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? 就以上问题,谈谈演讲者本人的科研经验和一点体会,帮助听众找到要进行研究的题目,并结合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,分解其中要点,捕捉其中玄机。